2011年8月1日 星期一

OEM, ODM模式

這幾天有一些不同的想法。
上週去了沒有很想進的ODM廠面試,
想去見識一下血汗工廠都在做什麼。
Android BSP engineer 到底是啥?
原來是因為要cost down換掉device,
要把那些device能夠很順利的跑在ARM架構CPU下的OS。
因為X86平台有很多人在maintain,
所以現在公司產品只要專注support每個device的共同版本。

在華X眾多device跟機海,
因為由前人留下來的知識加上我們SI的努力下,
現在都能確保每個device的正常運作。
今天聽說NB願意跟我們繼續續約,
我坦率的說應該不是我們的UI做的夠好做的夠漂亮,
而是我們Linux系統device都能work,
UI也能夠使用不會被客訴。
最重要原因因為我們OS便宜可以出貨給User自己安裝其他作業系統。

有很多都認為台灣軟體業贏不了印度、大陸 or美國,
我想在創意方面當然很難敵這些人多大國,
而且他們因為是大國軟體消費市場也相對的比較大。
但台灣有很重要的資源硬體代工廠,
台灣軟體業很饑弱是因為作業系統都搭配windows系統,
Windows系統的不開放,
driver最後都是台灣工程師改人家的code跟解人家老美留下的爛攤子(bug)。
現在Linux系統慢慢開始盛行,
微軟系統不再一統天下,
如果把行動裝置也算是電腦系統一種的話,
我想windows市佔並沒有那麼的大了。

現在很多open source的系統都出來了,
Android, MeeGo等等,
我認為現在創意贏不過那些矽谷的公司,
軟體要吃海外市場也很難,
但我們擁有硬體代工廠的資源。

我認為我們公司我們部門可以轉向support MeeGo的底層方面著手,
畢竟MeeGo是Intel的主力產品。
上層UI再怎麼厲害還是贏不了老美,
人家光是人力跟專業度我想就贏不了了。
我的想法這也算是財經上大豬小豬理論,
我們是小豬跟著大廠方向走就對了,
想另闢戰場是很困難的。
我們先從整合開始,
因為我們擁有機海的資源,
算是整合每間公司的device,
最後說不定會成為Intel軟體部門最重要的合作廠商,
有了這種資源(金錢),
要做更好的軟體創意發展我相信才能夠實踐。

這其實就像是Ubuntu的商業模式,
Canonical這間公司也是因為Debian系統有固定的產品收入後,
一群愛好debian系統的傢伙才開了Ubuntu這個Open source社群,
現在是最多人使用的Linux系統,
但我卻覺得他們在EeePC崛起的時候沒有跟EeePC廠商合作,
(原因好像是價格太高了)
所以總市占率不到1啪。
最近聽說要跟Axxx EeePC部門合作,
我認為市場敏銳度不夠腳步太慢了。

想起Facebook創辦人的名言,
我不知道這個產品是什麼,到底有什麼底限。

軟體因為沒有成本,更不能一開始就設定賺錢的模式,
因為你不知道妳所研發的產品底線到底在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